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戚益军教授做客CEMPS特邀专家报告会

11月30日,应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邀请,清华大学戚益军教授做客CEMPS特邀专家报告会,作了题为《Small RNA: Biogenesis and Fun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副主任王佳伟研究员主持。

戚益军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小RNA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研究,在CellMolecular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 等刊物发表了大量论文。代表性成果包括发现了一类DNA损伤修复中有重要功能的新型小RNA和阐明了植物小RNA与效应蛋白结合的分拣机制等。先后担任Molecular Plant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eLife Plant Cell等刊物编委。曾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奖励。

报告中,戚益军教授着重介绍了在小RNA合成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中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发现一种全新的不依赖于Dicer产生的小RNA介导的DNA甲基化通路,揭示了AGO蛋白在转录或转录后水平调控真核基因表达中具有双重功能,解析了miRNA调控水稻株型和花药发育的分子机制,采用显微摄取和单细胞测序技术的联用系统鉴定了生殖细胞中的phasiRNA,阐明水稻生殖特异phasiRNA的靶标和功能机制。

戚益军教授的报告融入了大量的中国风元素,使用古典元素诠释了科学理论,展现出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在问答环节,他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会场气氛热烈。

 

戚益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