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实验室年会暨第三十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0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三十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20年12月1日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洋院士,名誉主任许智宏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斌院士、朱健康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种康院士、林鸿宣院士、龚继明研究员、孙其信教授、赵方杰教授,以及实验室全体研究组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许智宏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洋院士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实验室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在植物科学领域涌现出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研究队伍中不断显现出活跃的团队合作,为科研创新注入了发展动力。他表示实验室学术年会对未来工作部署和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助力实验室发展,同时也有效促进各单位之间的交流。

实验室主任龚继明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工作报告。他围绕实验室2020年的工作部署和整体情况,系统总结了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承担、重要成果产出、对外合作交流、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作了进一步思考与展望。他表示实验室近年来结合自身战略定位,积极优化学科布局和队伍结构,有效增强了整体发展动能;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新阶段,实验室将以国家战略与学术前沿紧密结合,积极推动优势学科群建设,努力打造一流植物科学研究高地。

年会上,实验室新成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有12位研究组长作了科研进展报告,结合各研究组的定位、方向和目标,汇报了科研工作进展、已取得的亮点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专家们认真听取每个报告,并给予了相关指导与建议。

在学术委员会的讨论中,专家们对实验室的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平台建设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对近几年在学科布局和团队建设方面形成的强劲发展态势给予了高度评价。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专家们提出了进一步建议:要聚焦科学前沿,坚定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将基础科学前沿与国家战略发展布局保持一致;要聚焦科技创新,勇于挑战新概念、新技术等的原创突破,以找准科学发展之路为核心,开创自己的学派、方向和模式,在重点领域实现创新引领;要抓住发展机遇,聚合创新力量,有效发挥团队协同创新能力,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实验室核心竞争力。

韩斌院士在会上作了发言。他向学术委员会给予的评价、激励和期望表示感谢,并指出实验室自创立以来,始终传承学科多样性的传统优势和特色,凝心聚力,挑战重大科学问题,争取重大原创成果。实验室未来的战略发展,必将建立于已有的创新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和新技术创新驱动的科学研究,并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和平台支撑,以文化创新推动实验室高水平国际化发展。

许智宏院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近年来在国际植物科学研究领域占据重要的学术地位,实验室作为卓越中心的创新研究力量,要坚守定位,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适时做好结构性调整,加强对年轻科研人员的指导与培养,在经典的生物学问题中学会开拓新思路、引入新技术,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关键期做出重大贡献。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新阶段,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对实验室部署发展战略规划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实验室将结合专家建议,谋篇布局,再塑优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构建未来发展新格局。

 

22-22.jpg

会议现场掠影
 

 合影1-1.jpg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