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谋篇布局,再塑优势,打造未来新发展格局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布局之年。实验室始终以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纲领,着力抓战略谋划、抓原始创新、抓人才培养、抓团队攻关、抓合作交流、抓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本年度工作主要体现于:

突出优势特色,加强研究方向布局。先后引进四位优秀学术带头人,增强实验室在植物光合、植物免疫、植物干细胞和根系发育等领域的人才竞争力。瞄准目标任务,提升联合攻关能力。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等一批重要科研任务,新增课题25项,包括基金委科学中心项目1项、杰青1项、优青2项等。聚焦学术前沿,力争创新成果突破。已发表论著108篇,包括以第一完成单位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7篇,在Nature, Annu Rev Plant Biol, Cell Res, Nat Plants, Nat Commun, Nat Chem Biol, Mol Biol Evol, Mol Plant, Nat Struct Mol Biol, EMBO J, Dev Cell, Plant Cell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篇,申请专利18项、授权9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

当前中国正迈入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国家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要求,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面临重大变革,进入重组重塑新阶段。实验室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以实验室与卓越中心一体化建设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解决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大批高水平的原创科研成果,成为推动学科融合发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一流创新基地,在加快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整体水平跃升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全室同仁的努力和奋斗,离不开单位的支持和协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在此,谨向实验室全体人员,以及给予实验室关心与帮助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祝愿!

 

实验室主任:龚继明
二O二O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