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设施

(一)仪器平台

实验室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植物细胞生物学、植物信号与代谢组学、植物蛋白质结构生物学、植物蛋白真核表达纯化、生物信息云等研究技术领域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公共实验研究平台,对大型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和对外开放制度。由依托单位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负责常用大型仪器的管理和使用,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科研工作所需的大型仪器设备及特殊设备的技术服务,对内、对外都进行提前预约登记,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利用效率。

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链接:http://www.sippe.ac.cn/bsgk/zcpt/ggjsfwzx/nrdh/zxsy

(二)人工气候室

由中国科学院二期创新工程投资4500万元的新建人工气候室于2004年建成,总建筑面积为6150m2,共分四层,其中可控环境面积为1650m2。一、二、三层为人工气候室,夹层为系统技术设备层,楼顶层为供冷热主机站和大型连栋弧顶自控玻璃温室。人工气候室是由人工光照低温库、可变光谱培养间、密闭气体培养间、人工光照培养间、自然光照培养间、自然光照环境生态玻璃展示厅和弧顶自控玻璃温室组成,共计83可控环境单元。其系统配置为先进的集中供能(冷热)和再回收供热系统、集散空气调节系统、模拟组合补光系统、计算机总线闭环控制系统和动力驱动互备系统。可控环境参数控制精确,为科研提供了系统的特殊受控环境实验平台。

研究所人工气候室链接:http://www.sippe.ac.cn/bsgk/zcpt/rgqhs

(三)作物栽培与育种基地

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与松江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松江作物栽培与育种基地。基地占地面积463亩,位于黄浦江上游,松江区泖港镇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离研究所本部56公里,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研究所先后投入各类资金3000万,建设了一批高标准水田、旱田、温室大棚、育种围圃、灌排设施、园区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修缮了4970平方米的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宿舍、仓库等生产、办公、生活保障用房。此外,研究所与浙江省农科院、安徽荃银高科种业公司合作共建海南陵水及三亚南丁村南繁保障用房1500平方米及160亩南繁基地。研究所作物栽培与育种基地的建成,为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与支撑作用。